20190410-常見掉髮原因_主視覺圖.jpg

據國外研究統計,全球約有70%的男性及20%的女性都有掉髮落髮的困擾,男性掉髮原因大多數是遺傳性雄性禿及生活壓力造成的,女性掉髮原因除了以上兩種之外,很高的機率是因賀爾蒙發生變化,在產後掉髮及更年期出現大量掉髮的狀況尤其常見。

佳思優生髮植髮團隊也發現掉髮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。因為髮量慢慢減少與變得稀疏,使得外貌看來比實際年齡蒼老,進而容易缺乏自信,間接影響人際互動及社交生活。那麼,常見的禿頭類型有哪幾種呢?


雄性禿

雄性禿是一種常見的掉髮形式,它和遺傳體質及荷爾蒙有關,遺傳來源來自父母雙方;雄性禿主要影響男性患者,但女性雄性禿的問題也不在少數,一般大約在30~40歲才會發生,但也有些人不到20歲便開始發生,掉髮的速度也是人人不同。據國外研究統計,全球約有兩億人有雄性禿的遺傳體質。

1.jpg

男性有雄性禿,會形成「地中海型禿頭」(頭頂中間一圈)或「撤退型」(髮際線往後退)的髮型;女性有雄性禿,則多是造成頭頂中間頭髮稀疏。毛囊萎縮(miniaturization of hairfollicles)是雄性禿最主要的病理變化。


M型禿

前額M型禿部分是因先天額頭較高造成,主要是兩側額角髮際線逐漸後退。前額M型禿較其它類型的禿頭明顯,會讓人感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,頭髮造型亦無法有太多變化。一般而言,前額髮際線到眉間的距離約7-8公分左右較符合現今審美標準,髮線過低或髮量過密都會顯得不自然。

001-01.jpg


地中海型禿頭

有些雄性禿患者非典型的由前額髮際線開始往後退,而是從頭頂髮旋及頭頂周圍開始稀疏,雄性禿遺傳基因強大的人,甚至會前後夾攻造成大面積禿頭。


圓形禿

圓形禿又稱作「鬼剃頭」或「班禿」,為突然出現、大小不一的圓形掉髮,通常只會出現一塊圓形掉髮,但也有同時出現好幾塊原型掉髮的可能。主要發生在頭皮、眉毛、腋下等部位,

圓形禿主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為了抵禦外來的細菌而產生過多抗體時,間接傷害自身毛囊、使頭髮停止生長的狀況,也有可能因情緒壓力、精神官能疾病,或是伴隨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(如:甲狀腺疾病、 紅斑性狼瘡…等)發生。


拉扯性掉髮

女性經常頭髮綁太緊、染燙髮、上髮捲、綁髮辮等在綁與拆之間的來回拉扯,或是因心理壓力、情緒緊張焦慮等心理因素造成的拔毛癖,都是造成拉扯性掉髮的原因之一。


休止性掉髮

休止性掉髮是因為由生長期轉為休止期的毛囊數量增加所導致,由於毛囊罷工,加上頭髮每天都有正常掉落的數量,所以就容易逐漸形成禿頭。最典型的就是產後掉髮──因生產的壓力或是缺乏鐵質、脂肪、蛋白質…等營養素所造成,但隨著產婦產後壓力的減退,頭髮也會慢慢地長回來,期間可以靠頭皮養護的方式幫助毛囊恢復運作。

佳思優生髮植髮團隊也提醒,掉髮原因及型態有很多種,即使是同一種掉髮原因,在不同的人身上顯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,建議患者有禿頭的困擾時,須先諮詢專精於生髮植髮的專業醫師,在深入了解自身頭皮的毛囊狀況、掉髮程度等問題後,配合經驗豐富的醫師精準判斷對應的治療方式,方能對症下藥,解除令人尷尬顯老的頂上危機。

痞克邦-關於佳思優_工作區域 1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styoudr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